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京都奈良孝親行的體會















由於敝人家的媽媽無出國旅遊經驗 我想說人類都快要上月球了 豈能連飛機都沒搭過原想跟團  但由於目標地是距離近又安全便利的日本
加上老年人最在意廁所便利性的問題
我們決定挑戰一下京都奈良自由行!

沒搭過飛機嘛 出國前總難免詢問一些 我從未想過的問題..
例如是日本廁所的門怎麼開那類的
後來跟幾個朋友私下討論了一番   好像他們的爸媽也會有類似的問題
 這真是我從未思考過的
被問的當下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呢...  因為我的手啊~ 好像它自己就會開門耶
傷腦筋 只能說 .... 嗯  到時候再看著辦囉~

[交通]
出發前由於未辦理過自動通關 提早到機場辦 沒想到還蠻多人的 等了一會兒
等待中直問看起來好像很複雜 他不知道要怎樣用  我說櫃台的人會教也就順利搞定
但問題來了! 過自動通關時是一個接一個進去 很難幫忙 
幸運的是遇到一個替代役弟弟講解跟協助
也就順利的出關了,但殊不知老人家他並沒有記住流程啊....
導致了後來從日本回程時  卡在機器前 冏了一下
幸好我排他後面幫忙放對護照讓他刷進去
後來替代役弟弟有嚷嚷跟他說進去要看哪裡之類的 順利完成!
老人家也直說怎麼沒有人來幫忙! 我說你要自己記住啊 不會有人一直來幫你的
想到上一回跟摩洛哥團 阿姨們熟門熟路的通關景象真的落差好大 @@
還好抵達日本時 日本過海關算蠻簡易的 跟著排隊也就過了

在日本自助時最常在地鐵站轉車 要稍微留意一下電梯在哪裡
能搭電梯就搭電梯  這我真得很常忘記 想說樓梯又沒多長 哈哈哈
他們沒有在follow 行程到哪 只知道跟著走 沒在管站名 行走時要隨時注意有沒有跟上 

[廁所]
老年人最擔憂排名選項第一名的廁所 真的是重點!
要訣就是你必須比他先進去上一次!!!
然後熟記廁所門如何開啟 以及分析沖水按鈕圖樣與位置
出來後鉅細靡遺的解說一輪  這樣就能確保萬無一失
萬一你不幸與他同時進入廁所(畢竟有時候多間排隊是很難預料順序的) 出來時可能就會需要幫她沖水
然後要留意行車時間以及有廁所的地方 多多詢問是否要去廁所

[排隊]
自由行畢竟最免不了的就是走路 走來走去搭車 走來走去換車
所以有得坐的地方就請他們快坐 能不排隊就不排隊吧
這時候你只能含淚跟你真的想吃的東西說再見了....

[景點]
再來就是可能要多準備一些景點解說 這個是我這次的確沒有準備的
畢竟我不擅長說故事或導覽  所以這也是我事後覺得老人家跟團的好處之一
對我來說我喜歡老屋 舊建築之美  景點只要是獨特 新奇有趣
或者具有文化意境與氛圍通常就能駐足許久 (光拍照就可以很久 XD)
常常我問:你覺得如何  得到的都是 這房子感覺舊舊的 很古老之類 然後句點
我想對上一輩來說  走走看看可能比較無感   會吸引他們的是故事吧

沒有旅行過的人 真的也比較缺少熱情 這點也是苦惱的項目
旅行中我們會對是一個可愛的小物 或是古典的咖啡廳有興趣 
我們會主動去嚐試新奇的活動 但他們不會 他們只是默默跟著看著
故事性也許能提升這部份 說真的這還是交給專業的導遊比較實在
導遊可能可以讓旅途中的事物更生動有趣吧 ...

不過 講解了那麼多有幫助嗎? 其實可能他們也記不住名稱
就像回來後 問他你記得去了哪裡嗎? 他也只知道有看到很多廟跟鹿這樣
然後有一個廟外面有很多熱鬧的攤販 ( 呃~ 這是八坂神社 ) XD
結論是世界文化遺產可能比不上充滿攤販的重要 --> 老年人愛熱鬧

[吃飯]
早餐要先想好也不可太晚 畢竟有幾日我一醒來都已經有一雙眼睛在看著我了
所以有幾日我們都是備妥早餐在房間 至少不用出門就可以先吃早餐
吃的東西 一定要多選幾家備案 A沒有 走B或走C 千萬不要邊走邊找
老人家什麼都只想隨便 殊不知我們有內心真的想吃的東西 沒有想隨便啊!
自助跟跟團的差別就是自助隨時都要自己做決定
要不要排隊 要不要改變行程 要不要換地點等等... 我其實不太喜歡"隨便"兩字
因為別人沒有必要為你承擔你決定的結果 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例如說:要學習選擇拉麵口味 就算結果很難吃也是一種經驗 
老人家可能基於什麼都不懂 也沒有一點求知的慾望 只期望妳隨便幫他選一個
就算你要他看圖挑一個也無法選擇 ... 啊 我也是看圖挑一個阿 Orz 
這時候跟團其實可以幫助有選擇障礙的老人家很大的忙 

[住宿]
這回住的是祇園週邊的 Apartment 所以價格並不便宜
使用密碼進出蠻方便的 乾濕分離的廁所還有浴缸,冰箱,熱水壺都有
也有廚房水槽可使用 房間內也備有wifi 插頭也算多 算是舒適
唯獨首日棉被稍差就碎念了一下 幸好隔日已請reception 幫忙更換
我真不敢想像住喀啦喀啦樓梯又沒有門鎖 廁所公用的老屋會被唸到什麼境界
所以住宿也不可太隨便

基於吃與住的便利性 又忍不住想到跟團的適切性

其實本此孝親行 跟朋友小聊了一下 出一本畫冊會蠻有趣的 XD
跟媽媽自助有超乎想像的疑問與挑戰 的確也是讓人為之一驚

意外的是這回在拉麵小路吃的拉麵竟沒有因太鹹而被嫌棄 反而是剛好的味道
旅途中擇一餐於超市採購 我直覺挑選的泡麵口味竟被大大的稱讚 太令我意外...

我個人的心得是:旅行除了年齡層 根據旅行經驗還是有不同適合的方式 
鮮少出國或未自助旅行經驗老年人 各方面看來還是適合跟團

還有... 人真的要活到老學到老  求知慾望與對世界的熱情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