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在古巴的那些大小事...






















在Cuba 有些事情是需要留意的... 比如說:
1. 除了房間之外,餐廳表演如果覺得不錯會付點小費 大約會給$1 CUC
    他們也有販賣CD  喜歡也可以買
2. Wifi 其實不太便利,有些hotel 會有Wifi 但需要買卡 一張從$4.5 ~ $10 不等
    刮開有密碼 可用1小時 但不可兩人共用一張卡 
    但也有地方 EX: Trinidad 飯店 就沒有wifi
     它只有公共區域有2台電腦可用 據說非常慢
3. 除了飯店不用  也有些餐廳不用 ,大多上廁所蠻多時候需要小費的
    給阿姨$0.25 ~ $1 CUC 她會給你一堆衛生紙,
 等你上完後 因為有些無法沖水 他會幫沖乾淨/拖地 然後再給下一個人用
    這費用我覺得除了衛生紙外    清潔服務費應該也算在內  所以我都會給...
    我們常笑說好像這趟旅程 除了自費看表演或買雪茄   花最多錢的地方是在尿尿 XD
    這種感覺有點像早期的台灣    印象中小時候也有碰過要給$10的廁所
    沖水這件事不太便利     讓我回到台灣機場碰上可自動沖水的馬桶格外欣喜阿
4. 去古巴通常會帶歐元去換CUC 大概是 1:1 美金的話會有手續費不划算,
 換錢的話飯店櫃台都可以換 還蠻方便的
5. 至於我通常出遊花第二多錢的就是明信片跟郵票了....
    在Havana 舊城區有看到有明信片上有郵資就不用另外買郵票了
    否則還是要貼郵票 不過我去買有買到0.85 也有買到0.75 的     不知為何?
    只希望大家都能收到了
    據說有人1個多月會收到  也有3,5個月不等的 .... 只能說就等看看囉~
6. 另外就是不管是街區或博物館  偶爾也有拍照要付費這件事情 
 若是不打算付費就不要拿出相機來使用,若要使用請付費
    一切照規矩來 我是還蠻討厭那種貪小便宜的行徑的人.... 
7. 至於古巴 能不能殺價就不太一定了,有些買多一點可以算便宜一些
    有些說是手工製品單一價,也有說當地公定價不可以降價
 最妙的是我們也曾一起買好幾套套幣,問說可不可以便宜一點。
 她把她有好多小孩要養的照片拿出來給我們看,我們立刻投降 原價購買....
    呵呵~  我真的很不會殺價    但其實也便宜啦    出來玩給人家賺一點 OK 的....
8. 最後就是拍照禮儀了....   我只能說國外(尤其是國人常去的日本也是) 非常重視隱私
    我記得日本人非常討厭人家拍她的小孩,如果要拍一定要告知
 自從朋友告訴我這件事,出國我們都會盡量小心 不要打擾到別人
 尤其海邊或sailling 船上   國外遊客大多盡情享受陽光    我們頂多拍一下風景就收了
    一直拿著相機對其他遊客拍真的很不禮貌,也會惹惱其它人
 但這趟旅程 這點真的是讓我大傻眼.... 沒想到會遇上這麼不懂旅行禮儀的人
    那些脫序的行為    也真是讓人嘖嘖稱奇阿~

每一趟旅行總會遇上一些人 
有些人一開始不熟   沒想到最後會因為想法一致而變成朋友 / 酒友
有些人好像去過很多地方懂很多    但理念不合卻讓人想離他們遠遠的...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與堅持  旅行方式也不一樣  合則來不合則去 
但不管怎麼樣    不要當一個失格的旅人   該遵守的當地風俗民情與潛規則還是要遵守
不要因為貪小便宜   讓台灣人在其它國家丟臉  還是最重要的

這次的當地導遊 ernesto 是華人後裔 難得有在當地會講中文的導遊
ernesto  會講西班牙文 / 英文 / 中文 / 德文 好厲害
為了當導遊之前有回中國上了中文課   雖然有一點口音 但還是可以猜得出來
很多時候我們想問什麼 要買什麼 也都多虧他的幫忙
ernesto 跟Ken 搭配的很好   透過他們倆的解說讓我們對當地的歷史與文化更多了解
只是小的不才! 記憶力有夠差   應該是要抄筆記才對的 (汗顏ㄚ....)

至於團友嘛   也有很厲害角色.
有大老闆  有醫生  有律師  有前局長  有護士 還有開飛機的機師跟導演
蠻多人對Cuba 有想法   他們認識的Cuba 文化與歷史  甚至比我多上許多
從他們言談總能有一些收穫  
從社會主義到改革    這趟旅程他們應該有更棒的分析吧

同樣屬於島國的我們    的確可以好好想想Cuba 為何在被美國封鎖了50年
還能讓醫療這麼好   文盲這麼少   有機農業發展與古蹟的維護等等....
還有就是種族融合與接納不同宗教文化也是個重點  
在澳洲看到原住民往往隔離於北邊    美國也常常有種族歧視的問題產生
在這卻看到不同膚色的人們一起工作  
Cuba 打破了種族階級界限   這點最讓我感到衝擊
在台灣有這麼多其它國家的住民   是否有一日我們也能更平等的看待他們的存在?

忽然覺得這趟好像不單純去觀光一樣.... 好文青的一趟旅行阿

Cuba 是一個很棒的國家....
在美國對它完全開放之前  有幸可以看到這塵封在時空膠囊裡的光景
感受它的音樂與熱情
希望日後能有越來越多的旅遊資訊
也許吧    有機會再回去  或許自助的方式又會是不同的體會跟刺激
會不會以後的Cuba 變得好不一樣了?  其實我是既期待又害怕它此刻的美好消失殆盡

話說  還是要好好保養   希望老了我還能挺得過長途飛行的疲憊 有重返的機會阿.....

是說這次跟團都有70歲的阿伯一起同行了    會不會我70歲的時候也還做的到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