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踏進古巴之前....
















在踏進古巴之前 許多人問我 Why Cuba?
接觸到這個國家第一次是去看了陳綺貞的攝影展 - 背對哈瓦那
Time and Life 一系列的作品讓我印象深刻   
「在哈瓦那,時間像海一樣滿溢,任由揮霍。」
只想著有朝一日  我也要去感受哈瓦那的緩慢以及不富有的國度卻有的樂觀
當時還換了一個相機背帶呢~ 超喜歡...















第二次接觸到Cuba 是因緣際會下去聽了【這一天,我們一起在古巴。 】分享會
兩個熱情女孩們(綠色門那間民宿創辦人)分享她們古巴自助經驗
旅途碰到的熱情民眾以及擠公車等公車的在地生活情境
物質匱乏卻豐盛的生活 更讓人嚮往不已  

而第三次就是工頭堅在欣講座分享的【古巴:雪茄、革命、海明威與Mojito國度】
看著他分享上回帶團的照片與故事,說著那些相關的電影、音樂及歷史背景
忽然好期望我也可以是當中的一員....

一個地方聽超過3次  吸引超過3次  不去行嗎?
好吧! 開始找尋古巴的資訊   但由於語言問題加上旅遊書真的很少 讓我原想自助也卻步
於是觀察碰巧有古巴單國的團  不過其實價格不斐   從去年開始掙扎+推敲可請長假的時間 
終於下定決心衝了4月底工頭堅的團! (也是因為聽了他的講座覺得獲益良多啦...)

Cuba 其實對我來說還算陌生  從決定後再把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重看了一遍
找了陳小雀老師的魔幻古巴 & 陳美玲的 敲打天堂的門,古巴 翻了2次
認識了 Cuba 歷史上極重要的革命人物是卡斯楚、切格瓦拉以及作家海明威
盛產雪茄與Rum,Rum 的調酒 - Mojito & Daiquiri 非常好喝
也閱讀到其實Cuba 文盲非常少,有機農業與醫療其實蠻厲害
以及人民雖然生活匱乏卻有著樂天的因子   他們的音樂,信仰等等....

回來之後其實我蠻想找時間再把樂士浮生錄1&2看一遍的....

也許是因為他們奉行與我們不同的社會主義
Cuba 是一個旅行回來後讓人還會不停反思的國家 
過程中其實或多或少有一些衝擊,若是能在地生活1個月或許有更多收穫
只是在地生活1個月對上班族而言  不太可能 Orz

4/30 準時出發吧.... 還好是下午的班機  早上可以悠哉悠哉晃一下再出發
只是這一路從台北--> L.A. 11小時 + 等轉機8小時
此段入關等超級久 有夠多人  而且可能美國經過911事件後 比較嚴格
感覺去程這段花比較多時間

中間在L.A. 等班機時間有點長  我們去santa monica
交通方式:搭free shuttle Bus C 去公車總站搭3號公車($1元美金)
其實單趟也要1個多小時 往返抓個2.5小時比較保險
所以抵達那裡時間其實沒有很多    我們火速晃一下就去吃漢堡了
美國的漢堡都好大    我跟服務生說我要small 一點的  他推薦我吃Route 66 口味漢堡
它有牛肉 + 洋蔥 + 洋菇  內餡有在鐵板炒過  漢堡也在鐵板上熱過 吃起來很香
超級好吃的..... 漢堡 + 1杯可樂約 $10美金  雖不便宜 但難得路過總是吃一下嘛

可惜時間不夠多 沒能逛逛 A&F 或其它名店  不然那邊應該是蠻好逛的吧 ~

吃飽後回機場準備飛巴拿馬 6 小時 + 等轉機4小時  然後最後飛Havana 2 小時
漫漫長路才終於抵達....到Havana 時已經下午4:00

導遊 ernesto + Frank 司機來接我們就直奔飯店梳洗了
因為離Malecón (海濱大道) 很近   還不太累   我抓了相機往海濱走
沿路有開古董車 或是 coco Taxi 詢問是否要搭車
遠望國家飯店真是漂亮   海邊有賣東西的攤販
海堤上稀稀落落的情侶交頭接耳  落單的人們什麼也沒做就是望著海
我忽然想起陳綺貞在背對哈瓦那攝影展裡頭說的那種緩慢....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  那些攤販手裡一根一根白色的紙包的究竟好不好吃
最後還是沒有吃到   好吧! 第一天就開始埋再訪的種子
或許吧    還真有二訪的機會也難說...
















晚餐安排在海濱的一家餐廳用餐  吃的是海鮮
我覺得其實不會不好吃   或許有一點鹹但可感覺的一股海的新鮮...

至於都在Cuba 做什麼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